Saturday 11 January 2020

肉价太高香肠太贵?你听说过鲍鱼、车厘子味腊肠吗?

春节前灌香肠,是川渝地区的习俗,但是随着今年猪肉价格的波动,灌香肠的时间仿佛一再被延后。

23岁的安娜是成都一家广告公司的设计,月薪6000元。

“公司楼下的店里,香肠已经涨到60一斤了。有打算自己装,但又觉得很麻烦。周末逛盒马发现可以现装香肠,看价格挺划得来的,就装了10斤。”安娜对上游新闻·重庆商报记者说。

10斤晾干,够安娜吃上一阵。她琢磨着,空了再去装一点鲍鱼口味的,过年带回家吃。安娜的家在重庆城口县山区,鲍鱼这类海鲜在当地不常见。

在川渝民间,香肠主要有两种口味,分别是麻辣味和广味。为了满足年轻人群的口味,12月10日,盒马在成渝上线现灌香肠业务时,推出了6种口味。

“成都、重庆都是区域中心城市,有很多年轻人。不管你来自哪里,香肠都是一种乡愁。业务上线前,我们对用户的口味做了分析,做了6种口味。不爱吃麻辣的,我们有五香、广味。爱吃辣的,我们也有不同等级的辣。”盒马买手辛杰说。

灌香肠安娜排了26分钟的队。人群里有年轻的面孔,也有中年人。不同体型的人,贴在一起。

“五花肉灌香肠好奢侈呀!一般都是前后腿肉灌。然后这个体验很有意思呀。我生活在农村,但灌香肠的过程,其实不是很清楚。看着肉变成香肠,你会有满足感,为此我还拍了几张照片给闺蜜看。”安娜说。

刚刚留学回重庆的卓依,有3年不怎么吃香肠了。和安娜一样,她也是单身,打算装点不同口味的香肠解馋。看着排队区的人群,她在线预定了猪肉,约定了灌的时间,到时候直接去门店取。

“香肠在记忆里,就是第一批年货。香肠晾起来的时候,过年的仪式感就出来了。在国外,我爱上了吃车厘子。在盒马我看到有很多品种的车厘子,我想把它和猪肉一起做成广味香肠,两种红色在一起,会不会很好吃?我没有生活常识,哈哈哈哈,这会不会被喷死?”卓依想想都很激动。

距离成渝1600公里的岭南地区,年轻人对腊味亦情有独钟。

在广东有“秋风起,食腊味”的饮食习惯。广东人的餐桌上除了腊肠,还有各种腊肉、腊鱼等等。区别于川味香肠,广式腊肠的特点是甜,调料中有蔗糖有酒。

在广州,随着春节临近,盒马已有20种广式腊肠销售。在移民为主的深圳,盒马还增加了川味香肠、湘味腊肠,满足更多盒区房用户需求。

“最近用户开始备年货了,盒装的香肠卖得很好,其中很大一部分是95后买走的。”盒马买手利来钦说。

上游新闻·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